网站首页   上级精神   组织机构   活动动态   基层速递   理论观点   相关通知   干部心得   学院首页  
活动动态
活动动态 -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添加时间:2014/2/28 17:37:52 活动动态 阅读:442 来源:组宣部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全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以及中共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全省高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为深入开展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立为民之制为重点,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强化学院内涵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转变作风,凝聚力量,为我院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科技大学提供强大动力、打下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发挥群众积极性。学习借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更加注重调动发挥群众积极性,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师生参与,受师生监督,请师生评判。
2.坚持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让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3.坚持严格要求。宣传教育要深入,实践活动要生动,查摆问题要客观,整改落实要到位,建章立制要及时,正风肃纪要严格,确保不走过场。
4.坚持衔接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上下联动,前后衔接,切实做到以上率下,以下促上。
5.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单位、不同对象提出相应要求,不搞“一刀切”,“一锅煮”,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三)目标任务
按照省委提出的总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院师生党员中开展,以学院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注重正面教育、严字当头、层层示范、有序参与。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整治发展理念不清、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牢、管理行政化、学术不端、创新进取意识不强和领导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保持清廉本色,努力实现“五个进一步”目标: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方法步骤
按照省委要求,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1月开始,到暑假前将主要环节、主要步骤进行完毕,其中要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互相衔接、贯通起来。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动员部署。2月下旬,学院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党委书记联系学院实际,对开展活动做出部署;教育工委督导组组长讲话,传达省委和教育工委有关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动员大会结束后,组织参会人员对领导班子和院领导的作风开展民主评议。
2.学习规定篇目。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辅导培训与自由讨论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学习。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摘编》、《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论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必读书目。集中观看《居安思危》、《苦难辉煌》、《选择》、《省委八届五次全会辅导报告》、《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音像资料片。组织开展《坚持群众路线,克服“四风”》、“我为三清献一计”(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专题交流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7天。各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抓好基层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进一步领会为民务实清廉的丰富内涵和具体要求;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性,为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奠定思想基础。
3.开展五项教育。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讲话为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抓好革命传统教育,进行“中国梦、赶考行”主题宣传,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工作时的良好作风和崇高风范,使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自觉践行宗旨。深化实践体验教育,组织“为民务实在一线”活动,落实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加强廉政准则和第一批活动出台相关制度规定的学习培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培养党员干部良好道德风尚。
4.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以提高他们谋划带动和组织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能力素质。专题培训突出“七学”,即学活动方案、学简明读本、学有关政策、学方式方法、学服务本领、学党纪党规、学先进典型等。在具体授课中做到“七个一”,即党委领导同志做一次动员讲话,学院活动办负责同志做一次专题辅导,优秀基层干部讲一堂党课,纪委领导干部上一堂党风党纪课,组织收看一部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组织一次讨论交流,对培训人员进行一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5.广泛征求意见。采用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开通专线电话以及网络等形式,征求意见和建议。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听民声、求良策、转作风”活动,通过座谈会、走访、谈心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党内外群众和老同志等对学院、机关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进行个别谈话,分别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找准突出问题。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代表评、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表现,聚焦“四风”问题。
2.开展谈心谈话。坚持四个必谈: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中层正职与副职必谈。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总结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认真反思、找出突出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检查材料内容包括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要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经过充分准备,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集中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既要谈思想,也要正视问题,有深刻分析和认识;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应,提出改进措施。学院督导组列席处级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并在民主生活会后,会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
院系两级党组织要召开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经督导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后,在通报会前发给与会人员。督导组全程参与所督导院系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各系党总支及直属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师生和做好党组织分配的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是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要抓住重点问题,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对重点整改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一明确整改内容、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
2.认真整改落实。从群众最需要的具体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及时有效立行立改,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坚持开门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实行整改落实月调度、月通报制度,整改情况让群众评价和监督,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持续用劲、步步为营,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规律,调查研究、掌握实情,增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重点培养一些与群众有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开展群众评议机关等活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
3.健全制度规定。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制定出台关于坚决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的办法,关于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规定,关于畅通群众诉求通道、维护群众利益的意见,关于加强公务接待管理的规定等制度。
4.搞好民主评议。集中整改告一段落后,要综合运用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等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整改效果进行民主评议。把评议结果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价领导班子、使用干部的重要内容。
5.召开总结大会。学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由各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主持并讲话;督导组组长讲话,对所督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评价并提要求。会议结束时,要对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督导组要向学院党委反馈评议结果。
三、重点任务
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重点整治“三个突出问题”、开展“六个专项行动”,以达到“转作风、见行动、惠民生、聚民心”的目的。
(一)整治“三个突出问题”
1.解决干部不良工作作风问题。加强院系两级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改进部分干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不好、服务效率不高的问题;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旅游;进一步规范和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改进文风、会风;解决部分领导干部浮躁懈怠、急功近利和拖沓粗拉问题。
2.解决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够和了解社会教育需求不够问题。建立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单位,深入教研室、课堂、学生宿舍等制度机制,了解师生所需所想,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解决好师生员工关心的突出问题;建立领导干部经常深入企业,联系学生家庭的自觉,了解社会对学生培养的所需所想,增强提高办学质量的实效性,解决好学校与社会紧密联系问题。
3.解决意识形态阵地不牢问题。解决少数党员领导干部阵地意识不强,不敢担当,不敢负责的问题;解决少数师生党员政治信仰不坚定、理想信念模糊、社会责任感缺乏等问题。
(二)开展六个专项行动
1.正风肃纪,转变工作作风行动。
按照冀发〔2013〕15号文件要求,开展以“十对照、十整治”为主要内容的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着力解决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1)治理不规范、不严谨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2)开展勤政、高效教育活动,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3)开展“教职工主人翁意识”专题教育,提升教职工的责任意识。(4)规范公务接待,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5)坚决制止铺张浪费,严厉查处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
2.敬业爱生,加强师德师风及“高层次人才”建设行动。
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相关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把师德师风教育寓于教师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大培养力度,坚持“人才强校”,继续实施“高层次人才建设计划”、“名师培养计划”和“专业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建设计划”,力争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3.全员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行动。
加强思政教育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中对当代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这五点要求,深入开展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打造以学术性、职业性为引导,以知识、能力、素质为培养目标的工程教育实验班学生管理育人模式。充分发挥思政工作中两课教师的主导作用,辅导员的引导作用,学生干部的示范作用,学生党团组织的教育作用。坚持优良学风校风的建设主线,坚持树典型重激励的正能量引导,积极举办各类学术讲座、文化艺术节,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教育,支持学生参加各级各类高水平的活动、赛事,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扶持学生特色社团发展。营造格调健康向上、内容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突出的校园育人氛围。
4.打造平台,提升科研实力行动。
建立系统规范的科研保障机制,完成科研团队与研究方向的战略布局。依托优势专业,形成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科研团队发展格局。深入开展学术道德和学术风气建设宣传教育,大力培养广大师生科研诚信、严谨治学、追求真理的优良学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打造科研品牌,力求教科研成果取得较大突破,打造学院新的核心竞争力。
5.注重实效,开展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行动。
以整治校园和周边管理秩序为重点,创建健康、文明、和谐校区;以患病教职工为重点,实施医疗互助;以学业困难学生为重点,开展帮扶指导;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重点,深化资助育人;以就业困难学生为重点,加强就业指导;以心理困难学生为重点,推进心理援助。
6.集思广益,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行动。
组织全院师生,集思广益,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与智慧,开展“我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行动,激发广大师生对学院发展提出有借鉴意义的良策。结合大家的建议,分析形势,找准问题,拿出对策,有效解决当下最迫切的问题。
四、推进举措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学院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深化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整风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党委其他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下设5个工作组,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
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接受教育工委督导组的督导。学院成立督导组,加强与基层单位的沟通和协调,做好各个环节的督导工作。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建立联系点,深入联系单位和主管部门,指导活动方案的制定,帮助查找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二)坚持统筹兼顾。各部门要参照学院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的活动方案。要按照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的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结合本部门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使“自选动作”做扎实。正确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院日常工作的关系,努力结合学院中心工作,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三)鼓励特色创新各部门要认真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在抓实基本环节、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鼓励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创新开展活动的载体、创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创新制度机制,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贴近实际、富有特色、富有成效。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刊、板报、橱窗、广播等媒体广泛宣传中央和上级精神,通过先进典型宣传、工作简报、专题专访等形式,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向活动办公室和上级部门报送有关信息,争取指导、支持与帮助,营造良好氛围。

上一条:党委书记王振杰在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开通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00 联系方式:0311-85239666 冀ICP备11023371号-4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