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上级精神   组织机构   活动动态   基层速递   理论观点   相关通知   干部心得   学院首页  
干部心得
干部心得 - 侯汝增:如何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基层党组织活动

侯汝增:如何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基层党组织活动
 
添加时间:2014/3/20 9:34:32 干部心得 阅读:1111 来源:组宣部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它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大举措。如何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达到活动预期效果,给我们每一名党员、党员干部及党务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课题,新的要求。为确保活动有效开展,做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我认为应该带领本支部,严格按照学院党委的整体部署和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及学院的实施方案,在思想、组织、措施、工作“四到位”的基础上,认真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
下面,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与大家进行探讨,不足之处,敬请指正: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思想上解决“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最贴近群众,是党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桥梁与纽带,是党的思想阵地最前沿。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群众观念等,群众是看得见、摸着的,表现最直接的。因此,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应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政治修养和理论修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教师、学生的主体地位,真正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为了谁”,为了师生;“依靠谁”,依靠师生;“我是谁”,服务师生)的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使服务师生员工成为我们的自觉追求。
        二、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明确群众是谁,做到有的放矢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牢牢把握群众这个核心,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切实向群众学习,为群众办实事。结合支部实际,我认为这里的“群众”,一是后勤服务中心和保卫处的职工,二是支部服务的对象,即全体师生员工。
(一)针对后勤服务中心和保卫处的职工这一狭义群众集体,要求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工作一线,调查研究,必须做到对自己的工作对象的情况要熟悉、要清楚。要多对员工关心,多进行换位思考,力所能及的给予他们帮助;要及时了解他们在不同时期的工作状况、生活情况、家庭情况、思想情绪以及他们有什么要求和希望,对这些具体情况了解的越深入、越细致,就越能凝心聚力,促进和谐,取得全体职工的支持,支部的战斗力就越强,工作的针对性就越强,工作计划的制定就越切合实际,工作效果就越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越能取得更好的实效。
(二)针对支部服务的对象,即全体师生员工这一广义群众而言,要紧紧围绕学院的党政工作要点,切实搞好“三服务,两育人”(为教育、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深入各部门及参加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部门对后勤服务的要求、建议和意见,弄清师生员工要我们做什么,我们能为师生员工做什么,并作为我们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创新服务理念,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作风建设,避除四风之害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目的不在于“搞活动”,而在于转作风。在工作中要求所有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及学院规定,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坚持言与行、修身与立业相统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思想上清晰红线、坚守底线、筑牢防线;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率先垂范;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方面从严律己;在反腐倡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好表率。立足清廉,营造清风净土,避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抓住“务实”这个关键,谋求发展实效,避除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最终实现为民的总目标。
       四、广泛动员,全员参与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所以我们应该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纠正那种认为这项活动是形式主义,是一阵风,搞过了也起不了多大作用;另一种是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应该在领导干部中搞,他们掌握着权力,是“四风”问题的高发人群,而普通党员、一般干部没有机会产生“四风”问题,对他们进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没有必要等错误认识,让大家清醒认识到“四风”问题关乎国家命运,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五、坚持统筹兼顾 两手抓两促进
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本部门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各项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好,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工作服务、都在促进工作,既不折不扣开展好活动,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成效体现在具体工作中。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建好作风、树好形象,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只是我自己的粗浅理解,不足之处敬请指正


上一条:已经没有了
下一条:万晓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提升机电系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00 联系方式:0311-85239666 冀ICP备11023371号-4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