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上级精神   组织机构   活动动态   基层速递   理论观点   相关通知   干部心得   学院首页  
干部心得
干部心得 - 吴莹:从五个方面下功夫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吴莹:从五个方面下功夫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添加时间:2014/3/20 9:45:29 干部心得 阅读:1067 来源:组宣部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一大法宝。重视群众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要求全党同志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并应着重驱散四风问题——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浪费之风。党员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来次“大扫除”,以达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的目的。
我认为当前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的,找准了问题的关键所在,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对照自己的工作,我认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学习领悟”上下功夫,形成好开端
首先要让每个党员加强相关理论学习,深刻了解、领悟活动的内涵和意义,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在思想上解决“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只有明白了活动本质,才能积极地投入其中,才能知道活动所要达到的目标,在这个活动中自己应该做什么,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会收到什么效果,才有可能认真的把每一个环节做好。其次从学习方法和形式上要有所创新。要讲究学习方法,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充分汲取群众的智慧,要把群众路线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专家解读、专题调研、经验交流、案例分析等途径,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二、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做出好效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所以我们开展活动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是要立足于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机关四支部准备与某个系部联合,开展党员干部联系班级、联系学生等活动,深入一线,听取一线师生的呼声,尽可能地为师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师生亲身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另一方面就是党员干部要通过活动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围绕学院当前形势,着重解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思想滞后的问题,牢固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和危机意识;二是围绕服务质量解决办事效率低下、危机意识不强、推诿扯皮、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三是围绕行政管理解决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各行其道、把制度当摆设的问题。通过活动,让群众亲眼看到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体会到实践教育活动所带来的实际效果,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增加参与的积极性。
三、在“自上而下”上下功夫,做出好榜样
领导带头、自上而下,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突出特点。这种“自上而下”的主动姿态和榜样力量,带动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上行下效。一是自上而下参与活动。带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给普通党员作出表率、树立标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好活动的信心。二是自上而下改进作风。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从领导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育才有说服力,制度才有威慑力。三是自上而下服务群众。构建自上而下三位一体的服务平台:即党支部—支部成员部门—党员,搭建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大家共同服务于学院的事业发展这个目标。
四、在“一抓到底”上下功夫,坚定好路子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党的传家宝,必须长期坚持,一抓到底。针对作风转变,要紧紧扭住“常”和“长”字,做到镜子常照、衣冠常正、澡要常洗、病要常治,避免“一阵风”、“一头热”、虎头蛇尾,确保作风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必须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加以制度化,并且狠抓制度落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良好环境,把不良作风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五、在“设计载体”上下功夫,做到两促进
活动要达到预期目的,设计好活动开展的载体平台和方式方法,是基础性的工作;为了更好突出活动效果,在设计活动载体时,要增强创新意识,切实把握好工作实际和实践活动的关系:一要把活动紧紧扎根于工作实际,防止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员干部的本职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二要紧紧抓住“群众路线”这一灵魂,创新思路,设计既满足业务工作需要,又体现群众路线要求的载体平台、方式方法,以工作实绩保证活动影响力。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作为党员,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密切同群众的联系。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郝骞: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握好四个方面
下一条:万晓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提升机电系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00 联系方式:0311-85239666 冀ICP备11023371号-4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