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上级精神   组织机构   活动动态   基层速递   理论观点   相关通知   干部心得   学院首页  
干部心得
干部心得 - 马永鹏:环化系党总支就“如何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思考

马永鹏:环化系党总支就“如何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思考
 
添加时间:2014/3/20 9:46:34 干部心得 阅读:1234 来源:组宣部

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立为民之制为重点,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院系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团结带领全系师生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一、始终不渝地抓好学习工作
1、抓好党的理论的学习,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结合实际抓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意见》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向群众教师学习,拜群众为师,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要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抓好教工党员、学生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
2、重点抓好典型人物的学习,提高榜力量的影响。
在按照学院要求的基础上,不断发觉教师行业及我们身边的“典型人物”“最美人物”,组织广大教工党员深入学习。
榜样最有力量,最美激发梦想。原汁原味的草根明星、平民英雄,反映的是学院和社会的真实生活,体现的是朴实无华的价值追求,具有更强的感染力、生命力和传播力,可亲、可信、可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先进思想的引领、良好道德的支撑。不断涌现的最美人物,给了人们心灵的震撼和感动,温暖了整个社会,带动和感召更多人加入最美的行列中来。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是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
二、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纯洁党内生活的一剂良药。毛泽东同志曾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看作抵抗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要求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拿起这个武器。在我党历史上,每一次整风活动的开展,都伴随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的运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运用好这个武器,有利于扶正祛邪,增进团结,解决问题。而“运用好”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使批评有一点辣味,真正“红红脸、出出汗”,使当事者受到触动和警醒。
以前,在有的党员干部中,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一些批评甜俗味很重,只有“麻”味(肉麻之味),没有辣味,听来不知是批评还是在表扬,有些“批评”连旁听者都感到不好意思。批评是善意的帮助,也是负责任的警示。因此,“正宗”的批评,必然带有一点刺激性、麻辣味,必然会使人脸红心跳、额头冒汗、如坐针毡。如果批评听起来如沐春风,很舒服,过后必然如耳旁风,留不下什么印象。甜食吃多了会腻歪。和风细雨代替不了猛击一掌。此两者方法不同,各有妙用。批评带点辣味,虽然当时可能会刺激得涕泪横流,但过后开窍通络,全身畅快。
环化系要重点围绕四风问题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和诚恳的相互批评,提出改进作风的建议,为准确地查找问题、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奠定基础。
三、深入基层,面对面谈心,直接到群众中去听意见。
不仅学院机关要深入基层,系领导和党员干部也要深入群众教师、普通学生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把面对面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广泛听取意见,特别要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
1、系领导班子中开展互相谈心活动
班子谈心谈话在开诚布公的氛围中进行,达到了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的目的。
2、系领导与教研室主任、科级干部、普通教师开展谈心活动
在谈心谈话方式上,要采取面对面的谈话模式。谈话中,结合征求意见回头看,广泛征求对环化系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征求干部、教师对我系当前各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今后工作的期望及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干部、教师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对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敢于直面困难、不回避,对应当解决但一时又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教师作出说明,记录归档,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
3、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谈心
真正了解学生在思想、学习、就业等方面的困扰,以学业困难学生为重点,开展帮助指导;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重点,深化资助育人;以就业困难学生为重点,加强就业指导;以心理困难学生为重点,推进心理援助。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为学生的发展谋出路,真正落实“导师制”。
四、多途径聚全力,解决环化系实际问题。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做表面文章,要通过“活动”解决实际问题,为院系的发展打下基础。
1、开展“从身边小事做起”活动
环化系本学期在学生中开展“从身边小事做起”活动,从宿舍卫生、教室卫生等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提高整体学生素质打下基础。
2、继续开展任课教师“课前素质教育五分钟”活动
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服务学生、关爱学生的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来抓。继续开展任课教师“课前素质教育五分钟”活动,将素质教育落实在每天上课前。
3、多途径聚全力,解决招生难问题
精心布置,合理安排,全员参与,作好专业招生宣传工作。进一步研究生源结构。重点宣传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稳定单独招生规模。探索“订单式”招生,组织好中学走访,加强网络宣传力度,以宣传优秀毕业生、优秀就业单位为重点,做好专业宣传,提高报考环保、化工专业的一志愿率,争取2014年招生取得良好效果。
4、建平台给政策,解决科研动力不足的问题
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类课题,协调科研与教学管理,为科研与技术服务开绿灯,支持有科研能力的教师从事科研工作。走行业、下企业、广联系找课题,利用现有实训资源和师资优势与企业合作进行技术研发。努力实现科研立项水平上层次、数量创新高。

上一条:吴莹:从五个方面下功夫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条:万晓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提升机电系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00 联系方式:0311-85239666 冀ICP备11023371号-4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