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上级精神   组织机构   活动动态   基层速递   理论观点   相关通知   干部心得   学院首页  
干部心得
干部心得 - 臧胜利:坚持八个必须,防止两个误区,切实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臧胜利:坚持八个必须,防止两个误区,切实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添加时间:2014/3/20 10:08:14 干部心得 阅读:1223 来源:组宣部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改革不断深化,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为高校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已成为当前高校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笔者认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应该做到坚持“八个必须”,防止“两个误区”。
一、坚持“八个必须”
1、必须要体现时代性,符合学院的中心工作。要准确把握时代特点和党的任务,密切与时代特征相结合,要研究学校新情况,调查研究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的思想特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紧密结合学校特色、党员特点、工作特征,服务于实现和发挥高校党的组织功能,避免形式主义,努力达到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主题和形式的完美结合。
2、必须要接地气。要充分调研,尊重民意。从活动策划、主题选定、方案制定到形式确定,都尽可能让党员全过程参与;要扩大党员与群众的互动与接触,让组织活动真正走向基层、走向群众。要始终把创新组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务求实效上,放在提高党员的政治参与热情、增强党的凝聚力上。
3、必须要为党员展示自身价值提供平等的机遇和良好的条件。积极搭建展示各方面才能的平台,充分争取和创造条件,完善党员评先评优制度,建立更为透明、规范的制度规则,营造机会均等、公开竞争、公平公信的良好环境,鼓励党员的业务技能向高层次、高水平发展,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业务竞赛和技能评定,让党员的业务技能得到充分展示和认可,真正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4、必须要坚持创新精神,紧紧依靠和动员全体党员的智慧和力量,以“讲党性、增活力、促发展”为主线,积极探索符合组织要求、体现高校特点、具有个性特色、适应党员需要的基层党组织活动新方式,使基层党组织活动成为高校党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可靠依托。
5、必须要有灵活性。党员必须参加组织生活,但可以灵活采用具体的参加方式。可以根据党员群体特点,采用小型、多样的活动方式,扩大组织活动的空间。在标准上体现灵活性,坚持组织活动的“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对活动的要求、内容、标准、步骤等既有统一的部署,又要结合各个组织和党员的实际情况,体现个性特色。大力引进现代信息集成技术,创建党建网站、工作微群,利用音频、视频、图像等多媒体技术,以新颖的教育形式、多样的教育手段搞好党员教育,注重网络舆情分析,利用手机短信开展信息交流等,不断提高党组织工作理论教育水平。
6、必须要关爱党员。从党员个人的内心需求和精神需求出发,努力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学习和工作环境,在广大党员的内心深处凝聚成一股精神动力,推动党组织建设朝着更加科学、规范的方向健康发展。认真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年轻党员的健康成长,关怀生活工作碰到困难的党员,关注全体党员的全面发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多做暖人心的事情,使广大党员真正感受到党组织是一个大家庭,入党后有义务、有责任、有奉献,同时也有权利、有温暖,不断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认同感和向心力。
  7、必须要和党员经常沟通。建立多层次党组织内部双向多维沟通机制,通过组织例会、组织生活会、民主恳谈会等形式,党组织负责人主动加强与党员个体的对话沟通,倾听党员意见建议,统一广大党员的思想;通过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负责人主动加强与党员的沟通,把握党员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党员个体还要主动加强与组织领导的对话沟通,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愿望,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此外,还应倡导党员个体之间的交流互动,丰富发展个性因素,在党性原则指导下,在工作、生活实践中丰富、发展和完善自己的个性,最大限度发挥个体特长。
8、必须要关心党员身心健康。身心健康在一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和谐、良好的身心素质是一个人快乐、成功的保证,也是党组织和谐发展的有利条件。党组织要创造条件,联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共同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鼓励党员参与各类积极、文明、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培养党员健康生活情趣,促进身心健康,营造和谐环境。
二、防止“两个误区”
  1、片面强调吸引力,在组织活动载体上存在娱乐化倾向。有的党务工作者片面地把党的组织活动作为“劳逸结合”的一种娱乐活动,以娱代教、重趣轻理,经常把“唱歌跳舞”、“郊游聚餐”、“趣味比赛”、“养身休闲”等活动作为党的组织生活的新形式,未能结合党员实际进行必要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使党的组织生活失去了应有的政治性、思想性和严肃性。如果这样的话,和工作组织活动没有区别了。
    2、片面强调严肃性,在组织活动内容上存在简单化倾向。有的党务工作者片面地理解党的组织活动的政治性,开展组织活动仅限于学习上级文件,传达会议精神,读书念报,照本宣科,不能根据党员的思想特点有效地进行多向互动、交流沟通,不能把开展活动与本部门、本支部的改革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深入讨论,解决实际问题,导致组织活动缺乏目的性和有效性。

上一条:高旭辉:接地气 务实干 标新异————谈如何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基层党组织活动
下一条:高云飞:影片《焦裕禄》观后感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00 联系方式:0311-85239666 冀ICP备11023371号-4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