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上级精神   组织机构   活动动态   基层速递   理论观点   相关通知   干部心得   学院首页  
活动动态
活动动态 - 【典型风采】报道三:“最美教师”之刘杰

【典型风采】报道三:“最美教师”之刘杰
 
添加时间:2014/3/20 14:04:08 活动动态 阅读:251 来源: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宣传组

    刘杰老师20029月到我院机电工程系参加工作。作为现任机电教研室主任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骨干教师,刘杰老师已经成为机电工程系优秀青年教师团队中的杰出代表之一。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他认为过硬的业务素质是一切工作的根本。他一直致力于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建设和发展,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主动的学习。工作至今,他先后讲授过“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工艺”、“VB程序设计”、“专业英语”、“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导论”、“生产运作与管理”、“机械控制工程”等近10门课程,参与组织了机电专业校内外各项实习实训教学活动。结合学院专业设置和冶金行业结合紧密的实际情况,他搜集整理、自费购买了很多书籍、资料,自学了多门冶金类课程,从一个冶金技术的门外汉逐渐成长成为一个知识领域更为全面的教师。

    刘杰老师教学的班级涉及全部三个年级,他关注不同时期学生的实际需求,关注学生成长。他认真接待报到入学的新生,帮助学生办理各项手续,解答学生家长的疑问,他征求大一学生在学习和生活的困难和建议,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他引导大二学生尽快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扩大知识视野,他校外实习时和学生同吃同住,晚间走访宿舍和学生谈心,他及时将最有价值的就业信息和往届学生的工作情况传达给学生,引导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理想工作,他每年义务为专接本的学生辅导“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助力他们实现梦想。在教学工作之外,学生更是把他当成良师益友,在生活中遇到困惑或是需要抉择时,会想到听听他的建议,而他会象朋友般耐心的倾听和提出见解,帮助学生理清思路,疏解心里问题。

    刘杰老师担任过2003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和2010级三一重工订单班的兼职辅导员。学生管理的工作经历使他对高职教学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他认为一个合格的毕业生,除了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武装自己,更应具备高尚的人文素质和道德情操。他用实际工作实践着这一教育理念,一个小故事,一个社会热点事件,一句谚语格言,往往成为他一堂课程的开场白。这种“润物细无声”式的素质教育形式,拉近了学生与老师的心里距离,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喜爱。2003级兰建辉同学在校学习期间忽然患病,刘杰老师帮助他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垫付了押金,一直到晚间看到病情稳定时才离开。这名同学在工作多年以后,特别回校再次表示感谢。2010级三一重工订单班一名爱好书法的同学代表全班书写了“为人师表、以身立教”的字轴赠予他,同时企业授予他联合办学奖教金,这份来自学生和企业的双重荣誉,是对他工作价值的最大肯定。

    刘杰老师是学院发展的见证者,更是亲历者。200611月,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作为学院主体专业迎接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工作并最终取得评估优秀的成绩。示范院校创建时期,他参与撰写了示范院校建设报告,并参与了示范专业群建设工作。2011年,他参与撰写了中央财政支持的机电专业建设方案,并通过立项。学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离不开众多一线教师的默默奉献。20119月,刘杰老师的母亲被确诊为直肠癌,与家人战斗在一起和疾病作斗争成为他生活中的又一主题。适逢重点专业建设期间,时间紧,任务重,他没有提出任何特殊要求,而是自己主动调整来适应新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和各位同事一起努力,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参加工作以来,刘杰老师取得了高级钳工、高级数控车床工两项职业资格证书,编写出版各类教材14部,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科研课题12项。先后3次获得机电系年度考核优秀,取得了“国家示范性院校创建工作先进个人”、“国家示范院校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教师说课比赛二等奖”、“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等各类荣誉10余项。

 

钢铁企业实习合影

与省劳动模范田桂勇师傅在邯钢创新基地田桂勇工作室

指导拆装实习


上一条:【转作风 提效能】财务处更改报销时间
下一条:【强服务 惠民生】我院为教职工举办《春季中医保健养生知识讲座》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00 联系方式:0311-85239666 冀ICP备11023371号-4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