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上级精神   组织机构   活动动态   基层速递   理论观点   相关通知   干部心得   学院首页  
活动动态
活动动态 - 【典型风采】报道四:“最美教师”之石彦杰

【典型风采】报道四:“最美教师”之石彦杰
扎根职业教育,为工院建设奉献力量
添加时间:2014/3/26 11:29:17 活动动态 阅读:434 来源: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宣传组

    石彦杰, 1964年出生,1984年参加工作,副教授,硕士,任教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系教师,专业特长:计算机软件开发。

    一、投身职教,无私奉献,引领学生专业成长

    光阴荏苒,转眼间,石彦杰同志已在职业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了近30个春秋。三十年间,该同志坚定自己政治信念,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以满腔工作热情,“真心、全心、诚心”的投入到教育事业中,一丝不苟的对待本职工作,2006年和2012年,2年工作考核为优秀。

    学院刚从中专升格为职业院校之初,学院知名度不高,加之社会对职业教育不太认同,家长对职业教育理解不够,导致学院招生困难。石彦杰老师作为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员,看在眼里,急在心理,下定决心要为学院招生作出自己的贡献,从2003年至今,每年带领学生到全省各地的中学进行招生宣传,有些时候赶上生病,夜里输液,白天宣传。如今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已成长为省内乃至国内的知名院校,并广泛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计算机技术系是2004年成立的新系,成立之初,技术力量与社会的应用水平有一定差距,为了能够增长知识,带出高水平的软件专业毕业生,石彦杰老师先后多个假期参加专业培训和企业实践,并将知识转化为能力,教授学生。作为核心教师教授河北工院计算机技术系第一个和北大青鸟合办的培训班,并取得毕业学员的好评。直至今日还是计算机技术系企业订单班核心教师。

    石彦杰老师把学生利益作为工作之本,融“爱心、耐心、细心”为一体,真心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将一颗无私的心奉献给学生,甘心做学生成长的阶梯、专业发展的领路人,培养的学生佼佼者有于长水(石家庄中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北“猎才网”首席运营官)、王硕(IBM公司)有等。他在自己的专业教学领域开辟一片独特的天空,凭借勤勉的精神、创意的思维和灿烂的成果在专业教学领域中大放异彩,收获着“桃李芬芳满天下”的自豪与喜悦。

    二、勤奋学习,勇攀高峰,夯实自我发展根基

    在新的职教形势下,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高职教师,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研究,不断探索、不断实践。2008年获得北京工业大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得北大青鸟软件工程师专业培训师,2009年被认证为河北新龙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软件培训师”,执教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提升,再学习。他就是这样一直坚持勤学自勉,不断促进自我专业成长,并得到系领导的认可。先后委任多个平台软件的主研,并肩负带领和培养年轻教师的技术成长任务。

    三、教学科研,相互促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作为教师,石彦杰老师一直坚守“把课堂还给学生”的教学理念,他的课堂突出学生自学、自问、小组交流、组际讨论的教学形式,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性、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探寻知识,在程序式的学习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同时他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先后开发企业级和省部级软件多个,为企业和单位带来了管理的信息化。在学院建设和贡献方面,他第一主持开发河北工院外网网站、河北工院环境与化学工程系教学资源库管理系统;独立开发河北工院内网网站等。担任历届软件专业毕业班软件开发课程,指导软件专业学生参加大赛并多次获奖,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

    “一花独放不是春”。作为本系老教师,在他的影响和带领及指导下,一批年轻教师成长起来,目前计算机技术系的年轻教师增强了服务学院、服务社会的能力,其中像于丽娜、张晓玲、韩爱霞等年轻教师,积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技术成长很快,先后为我院财务处、学生处、环化系、政体部等多个部门开发实用软件,并得到领导好评。

    2012年迎来了国家骨干教师培训,这是我院和计算机技术系承接的第一个国家级培训,由于培训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其培训的效果将直接影响我院及计算机技术系的声誉。在院、系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石老师勇挑重担,带领年轻的教师于丽娜、刘洁组成一个培训团队,认真编写培训教材,集体备课和试讲。在培训中耐心讲解,细心服务,最终圆满完成教师培训任务,得到所有培训教师学员的一致好评,也得到领导的认可。

    一份肯定,一份荣誉,一份责任,一份深情。石彦杰老师就是带着这份对职教事业的笃笃真情,不断地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升华,在升华中实现价值,发挥专业成长的引领作用。

 


上一条:【中国梦 赶考行】机关一党支部积极开展“中国梦——赶考行”专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为民务实在一线】学院领导看望慰问驻村干部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00 联系方式:0311-85239666 冀ICP备11023371号-4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