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上级精神   组织机构   活动动态   基层速递   理论观点   相关通知   干部心得   学院首页  
活动动态
活动动态 - 【典型风采】报道七:“最美教师”之李建婷

【典型风采】报道七:“最美教师”之李建婷
 
添加时间:2014/4/18 15:54:11 活动动态 阅读:270 来源:组宣部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辛勤耕耘,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是李建婷—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英语教研室一名英语教师,从事英语教学一线工作25年的真实写照,也是她执着的追求。

    正人先正己,立身炼志正师德

    她常说:爱是魂。没有爱就不会有热情和激情。作为一名教师,对学生的爱是她的着力点,她关爱离家求学的学生,为他们她倾情付出母性最温柔的爱。她常说教书要先交心。工程试验班开学第一课,她曾遇到了这样的一位学生,很有个性。在老师讲解本学期本科英语学习目标时,他起身打断老师,说学英语没用。李老师温柔地看了看他。在以后的教学中,老师格外关注他,了解他英语学习的动向,适时恰当地鼓励他。使他逐渐从不抵触她到不抵触英语,到现在爱她,爱英语。他已顺利地通过四级考试,正在备战六级考试。很多学生在她细微处的关爱下成了她的知心朋友,她的爱是真诚、宽容和坦诚,她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心。学生乐意与她分享自己的欢乐与痛苦,不好跟父母讲的话会与她倾诉,失恋时她是他们可以依靠的肩膀。有一次她观察到一位很内向的学生情绪与以往不同,上课心不在焉。她一边用非常有感染力的声音渲染讲解的内容,不时地走到那位学生身边,用母性慈爱的目光注视他,告诉他无论遇到什么事,你不孤单,老师在你身边。课后她向班长要了这位学生的电话,中午回到家打电话给这位学生,这个孩子听到她关爱的声音,顷刻间感情的闸门打开。他给她讲了自己的故事,他深爱着女友提出与他分手,他无法接受,心好痛。李老师认真倾听,适时点拨,孩子心情逐渐稳定了下来。这些离家的大孩子们爱她这个人,爱她的课,她的课出勤率非常高。

    爱学生,爱教学,使她积极进取练师能。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李建婷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爱使她随时随地都不忘记吸收知识,充实自己。她四次短期自费出国,找机会体验异国文化。在澳大利亚陪读几个月中到悉尼大学教育学院蹭课;在澳洲陪病人时接触了澳洲医疗卫生制度,参与医患纠纷了解一些司法程序,应邀参加了一些大型会议,开阔了眼界。她每到一处都要到不同门类的教堂,这是了解西方文化的好去处。这些体验是读书很难获得的,却惠及以后教学工作。她乐此不疲,因为她心里永远装着英语教学,她像一只蜜蜂不停地找寻花粉--各种知识,以便酿造好的蜂蜜--教学效果。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她利用网络公开课、英语国家的电视剧、电视节目了解更多的西方文化,让自己对英语保持敏感。她对自己的要求是: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对知识的脚步永不停息。

    有了过硬的基本功,才能打硬仗,才能敢挑重担。在2011年我院开启工程本科教育实验班试点工作。当时李老师知道下学期教学工作时,正在澳大利亚。她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一重任。回国后,她与工程试验班研究小组一起认真研究国家对本科英语教学的基本要求,结合工程试验班的特点以及社会对此类毕业生应具备英语水平的要求,撰写课程标准。她认真分析两个工程试验班学生情况,选择适合的教学内容。她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广采他山之石。教学中她应用灵活多样的教学的方法,结合与学生心灵的沟通,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她注意总结经验。她撰写10篇论文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她主持省厅级课题6项。她主讲的《实用英语(汽车类)》被评为2010年省级精品课。她在2009年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说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她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教师,她愿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她要用爱来浇灌心田。


上一条:同竞技,心相印——党委书记王振杰带领教工队与学生队举行篮球赛
下一条:【志愿服务】我院党员学生赴石家庄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00 联系方式:0311-85239666 冀ICP备11023371号-4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