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上级精神   组织机构   活动动态   基层速递   理论观点   相关通知   干部心得   学院首页  
活动动态
活动动态 - 【典型风采】报道八:“最美教师”之蒋晓云

【典型风采】报道八:“最美教师”之蒋晓云
 
添加时间:2014/4/24 17:14:28 活动动态 阅读:307 来源:组宣部

    蒋晓云,我院政体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989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政教系政治教育专业。从教24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在教学、科研、教学管理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忠于职守

    常言道“热爱是最好的老师”。蒋老师工作成绩的取得就是基于她对自己本职工作的深刻理解与热爱。她深知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全方位的,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所在。因此,她在自己的教育岗位上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注重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在教学中全心全意,精益求精,处处以自己的行动维护“教师”这一职业的崇高形象,使自己无愧于“教师”这一光荣称号。

    在其执教过程中,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先后承担了《思想道德修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多门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年均课时量都在500学时以上。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师职责,认真学习、领会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认识现实,与种种错误思潮划清界限,坚持用正确的舆论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充分发挥政治理论课作为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作用。

    二、教书育人,关爱学生,为人师表

    要使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自己首先必须是这样的人。蒋老师不仅在教学上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且在自己的言语习惯、举止风度等方面也为学生做出了表率。她注重自身内在形象与外在形象的统一,衣着朴实整洁、行为稳重端庄。在教学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对学生中的不同意见从不讽刺挖苦,而总是以善意的微笑和希望的目光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思想,激发和保护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师生间形成了一种和谐、友好、愉快的关系,对增进教学效果起了很好的作用。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辅导、咨询等方式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关心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三、理念先进,治学严谨,不断创新

    蒋老师对政治理论课教学有着正确的认识和把握,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在教学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真正使学生学了有用、学了管用。因而坚决摒弃空洞说教,努力探索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综合素质。为增强教学针对性,组织了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在课堂教学中,广泛运用了讨论、演讲、课前10分钟时事讲评、学生讲课等方法,这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辨别是非能力和表达能力,帮助他们提高理性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生思想中存在的一些困惑,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学生的思想动态,收集了大量感性材料,丰富了教学素材,积累了宝贵经验。采用大量的案例教学,将教学生知识与教学生做人很好的结合起来。教育学生做任何事都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要有自己的目标,要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蒋老师一向治学严谨,教学基本功扎实,精心上好每一节课。每次上课前总是认真钻研和把握教材,掌握教材内容间的内在联系,了解学生,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与教学有关的各种材料,丰富和充实教学内容,设计教法、板书和教学课件。教态自然、板书规范、重点突出,语言精炼、准确、生动、流畅,富有节奏感和吸引力,融知识性、逻辑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具有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善于发现学生的情绪变化,及时调节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深入开展课程改革,加强课程建设,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考核方式和实践教学进行不断完善和创新。以提高了思想政治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欢迎。

    在工作中能够做到团结协作,顾全大局,乐于助人,谦虚谨慎。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凡事想在前面、做在前面,享受在后。先后多次获得学院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在教师中有较高的威信,得到师生认可。

参观钱币博物馆

讲课

指导学生合作训练


上一条:【特色活动】我院“家长开放日”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刘教民厅长调研指导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00 联系方式:0311-85239666 冀ICP备11023371号-4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