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上级精神   组织机构   活动动态   基层速递   理论观点   相关通知   干部心得   学院首页  
上级精神
上级精神 - 教育部关于印发“四风”问题在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地方院校和基层教育部门具体表现的通知

教育部关于印发“四风”问题在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地方院校和基层教育部门具体表现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4/5/30 8:45:03 上级精神 阅读:1221 来源:组宣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为帮助教育系统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进一步查准找实“四风”问题具体表现,为开展批评、推动整改提供参考依据,我们通过座谈会、书面调研、实地访谈等多种形式听取意见建议,经梳理、归纳,形成了“四风”问题在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地方高校和基层教育部门具体表现的参考材料,现予以印发。请你们收到通知后,即转发所辖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相关学校。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5月中下旬第二批活动单位将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打牢整改落实基础的关键。教育系统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单位要把查准找实“四风”问题作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础环节抓紧抓好,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结合印发的各类“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坚持分层分类找问题,敞开大门找问题,真心听取群众意见,使查摆出来的问题让群众认可。要精心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充分进行谈心交心,力求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分析“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的方向和改进的措施;精心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确保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取得实效、不走过场,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附件1.“四风”问题在中小学、幼儿园和基层教育部门的具体表现
    2.“四风”问题在职业学校和基层教育部门的具体表现
        3.“四风”问题在地方高校的具体表现                
 
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代章)
                                   2014年4月30日
 
 
 
 
 
 
附件1:
 
“四风”问题在中小学、幼儿园和基层教育部门的具体表现
 
  一、形式主义的表现
  1.学以致用不够。有的同志不重视理论武装,不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和做好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学用脱节,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还是老一套。习惯于按部就班,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没有与时俱进开展研究。
  2.解决问题不够。有的地方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的现象,会议重部署、轻落实,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具体实际不够,落实部署“上下一般粗”,提目标、理念、口号多,解决实际问题少。
  3.真抓实干不够。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检查走过场,雷声大、雨点小,检查完不整改落实,最终不了了之。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不落实,学生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工作疲沓,抓工作慢半拍,不催不办、不推不动。
  二、官僚主义的表现
  4.联系一线不够。有的联系师生不够广泛,开展工作“浮在面上”,深入教学一线少,倾听教职工、学生、家长呼声不多,关注群众需求不够,民主作风有待加强。
  5.服务群众不够。有的做决策和开展工作时,习惯于“管人”,主动服务少,信息公开不够,师生参与民主决策的体制机制不健全,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得不到及时解决。
  6.潜心育人不够。有的搞面子工程、轻实际成效,忽视学生全面发展,没有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阳光体育活动等要求,未能充分体现素质教育要求,有的甚至搞按成绩排名,片面追求升学率。
  三、享乐主义的表现
  7.勇于开拓不够。有的存在职业倦怠,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面对难题常常从客观上找原因,不能实质性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没有明显进展,改革创新的勇气和能力不足。
  8.坚持原则不够。有的不能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政策,遇到矛盾绕着走。有的违规办学,一定程度存在乱招生、乱补课、乱收费、教辅材料散滥等现象。
  9.担当奉献不够。有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强,没有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义务教育阶段择校、农村学生就近入学难等问题,未能真正体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
  四、奢靡之风的表现
  10.勤俭节约不够。有的办公办会、公务接待讲排场,超标准安排,举办会议和活动摆花草、挂条幅。“三节”活动开展不深入,“光盘行动”落实不到位,用电用水浪费等现象依然存在。
11.合理支出不够。有的“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仍存在问题,未能把有限的资源充分用于教育教学。教育支出结构不合理,在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存在较大差距的情况下,对乡村薄弱学校的改造投入不足,却投入巨资修建豪华学校。
 
 
 
附件2:
 
“四风”问题在职业学校和基层教育部门的具体表现
 
  一、形式主义的表现
  1.学风不够端正。对学习不够重视,学风不够扎实,学习态度不够严谨,学习不够系统。结合实际学习职业教育理论和政策不够,存在为学而学、学用脱节现象。存在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甚至学历文凭造假现象。
  2.会风文风有待改善。会议数量多,尤其是泛泛布置工作的会、内容重复的会多,会期长,参会人员规模偏大,视频会、电视电话会、现场办公会等会议形式利用不够。缺少会前沟通,会议效率不高。文件多、简报多,文稿冗长、言之无物,习惯搞长篇大论、“穿靴戴帽”,缺乏实际内容,甚至弄虚作假。
  3.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工作思路不够清晰、重点不够突出、难点不够聚焦、考虑不够精细、举措不够务实。重工作部署,轻督促落实,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政策水平不够高,对有关政策把握不准,政策执行力不够,执行有关政策不坚决甚至擅自变通。职业院校招生、学籍、教学、资助、免费、实习、就业、财务和资产、校园安全等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绩效考核制度不健全。
  4.办学理念不够务实。发展定位不准、特色不明,脱离实际盲目追求学校升格、扩张,片面追求大(规模大)、高(层次高)、全(专业全),办学趋同,缺乏核心竞争力。重学历教育,轻职业培训。对学校内涵建设重视不够,抓工作重做表面文章,真正在抓教学、抓管理、抓改革上花的心思不多,下的功夫不够。各类庆典、节庆、表彰、奖励过多过滥。人、财、物没有向基层、向一线、向师生倾斜。新闻发布不够及时准确,造成不良影响。
  二、官僚主义的表现
  5.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开展工作时未能全面考虑基层单位和师生承受力,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党代会、教代会、学代会等制度落实不够,领导接待日等联系群众机制落实不够,师生参与权、话语权、知情权行使不充分。机关、行政部门服务态度不够好。关心普通学生、困难学生、青年教工、困难教工不够。
  6.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制定政策前深入调查研究不够,换位思考不够。对行业企业发展需求、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学校发展实际了解不深入,前瞻性思考不够。对职业学校和教师、学生的困难了解不深。在重大问题决策前听取基层学校和教职工意见不够充分。干部与群众日常交流和思想交流较少,面对面听取师生意见不够,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听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7.内部管理简单粗放。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意识不够强,沟通不够顺畅,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制度不到位。领导干部民主作风不足,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不够。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校务公开不够规范。部门权责脱节,办事流程不科学,对来办事的群众和师生指引不清晰,推诿扯皮、效率不高。
  8.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不到位。教育行政部门管得过多过细,对下级部门和职业院校微观事务干预太多,学校办学自主权落实不够。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和“三评”项目,该放的没完全放掉、该管的没完全管好。政府部门协同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机制不健全,教育政策协调力度和执行力不够。管办评分离的原则落实不够到位,社会组织、行业企业等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三、享乐主义的表现
  9.改革攻坚力度不够大。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形势认识不充分,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情况盲目、被动应付,对工作中面临的难点问题推进力度不大。遇到棘手工作时,表现出畏难情绪。对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深化校企合作、提高教育质量没有据理力争,没有尽力推动。对套取中职免学费和学生助学金、各类专项资金等问题发现查处不及时,对社会违规办班、乱收费等问题集中开展清理查处不力。对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不够重视。
  10.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不够。忧患意识不足,对成绩估计过高,对加快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感不强、前瞻性不足。创新精神不够,不敢大胆探索,工作中忙于应付多、主动思考少,习惯于“等、靠、要”,对地方职业教育和职业院校总体发展问题,对学校招生难、双师型教师缺乏、实习实训难落实等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及对当前群众和师生关心、意见集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推进解决的力度不够。大局观念、整体意识和协作精神不足,遇到问题怕担责任,面对矛盾观望回避。
  11.贪图工作和生活享受。违规占用、维修、改造办公用房、新建楼堂馆所,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装修豪华奢侈。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向企业、事业单位或下属单位调换、借用车辆,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摊派车辆运行费用,公车私用。因公出国(境)管理不严格,搞照顾性、无实质内容的出访,变相搞公款出国旅游。
  四、奢靡之风的表现
  12.违规支出“三公”经费。不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用公款超标吃喝、配发私人物品、高档办公用品或支付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或借调研、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违反有关会议经费开支标准和会议定点管理规定,擅自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违规组织娱乐、健身、旅游、宴请及发放纪念品等。对已经发生的超标准、高规格接待态度不坚决,没有及时拒绝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
  13.滥发津贴补贴等钱物。超过规定标准、范围发放津贴补贴,违反规定发放加班费、值班费,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以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实物等形式发放津贴补贴,借重大活动筹备或者节日庆祝之机,变相向职工普遍发放现金、有价证券或者与活动无关的实物。
  14.勤俭办学落实不到位。经费使用管理存在漏洞,重投入、轻管理,重分配、轻效益。有关专项资金不能及时全额拨付。学校财务制度不健全,存在资金使用效益不够高、违规套取或者使用专项资金等现象。学校硬件建设求大求全求洋,实际使用效率不够高,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不突出,存在浪费现象。不够重视节约型校园建设,用水、用电、用气管理不够精细,固定资产和仪器设备、易耗品管理不够规范,“节粮、节水、节电”活动开展得不够深入。
15.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廉政教育有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有待完善。违规占用住房,违反规定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利用招生、招投标、人事调动、职称评聘、干部选拔、学生评奖评优等方面的职权为自己和亲友谋取私利。
 
 
附件3:
 
“四风”问题在地方高校的具体表现
 
  一、形式主义的表现
  1.有的对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学用脱节的现象比较突出。有的重视业务学习、忽视理论学习,对理论学习存在应付思想、推脱问题,往往停留于听报告、读文件、简单议一议,有针对性地学、系统性地学不够,缺乏把学习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措施。
  2.有的会议多、文件多,抓工作落实不够。工作重部署、轻落实,一些工作停留在开了会、下了文、讲了话,以文件落实工作、以会议落实工作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对一些重要工作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3.有的文件制度流于形式,贯彻执行不够。重制度制定,轻制度落实,有些制度不符合实际、操作性不强,有些制度不能相互衔接,有些制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挂在网上但没有落实。制度执行紧一阵,松一阵,监督检查力度不够。有的过分依赖于考核评估来推进工作,但考核评估又做样子走过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4.有的战略谋划不足,办学治校能力有待提高。有的发展规划唱高调、炒概念,盲目提出不切实际的口号。有的领导班子对现代教育理念领会不深,对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缺乏深入研究,学校治理结构需进一步理顺。有的改革魄力和举措不够,顶层设计和宏观统筹需进一步加强。
  5.有的过于关注有显示度的工作,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做得不够。在学校更名、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博士点建设、重点建设项目突破、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计划申报等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相应的配套政策和长效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教育教学改革步伐比较迟缓,学校管理创新缺乏有效措施,管理服务工作与现代大学管理要求不相适应。
  6.有的偏重外延建设,忽视内涵发展。在处理外延建设和内涵发展、近期发展和长远目标、传统模式发展和转型跨越发展关系时,存在急功近利倾向。有的喜欢与其他院校、单位、企业搞共建合作,但没有落实具体项目。
  7.有的办学特色不鲜明,服务区域科学发展能力不足。对办学思路和办学定位论证研究不充分,在办学规模上片面求大,在学科发展上盲目求全,办学资源分散,办学质量不高。部分学科专业设置不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8.有的对本科教学重视投入不够,忽视对社会、学生实际需求的把握。盲目追求上专业、上课程,不重视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制度落实不够。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口头上重视,但措施不实、落实不力。基层单位和教职工的全员育人的理念没有真正确立,立德树人没有落到制度上行动上。
  9.有的学术风气浮躁,对解决制约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关注不够。科研工作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申请、轻研究的问题,有的甚至胡乱拼凑做“成果”。科研工作与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结合不够紧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原创性成果少,成果转化率偏低。
  10.有的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存在重引进轻培养的问题。对于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得不够深入,重外部引进、轻内部培养,培养措施不到位,特别是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发展和支持保障方面帮助不够,人才的思想联系、政治引领与团结凝聚工作有待加强。
  二、官僚主义的表现
  11.有的联系师生不够密切深入,不能准确掌握实际情况。学校领导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听报告、作指示,“拍脑袋”决策,到院系、职能部门、实验室调研少,到课堂、食堂、宿舍、活动场所与师生接触少,面对面听取意见不够。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书记校长信箱等联系师生的制度设计未能很好落实。
  12.有的群众观念淡薄,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意识不强。有的对师生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拖沓迟滞、消极应付,一些应该解决、能够解决的问题久拖不决。部分机关职能部门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办事流程复杂,作风拖沓。
  13.有的存在官本位现象,甚至滥用权力。缺乏民主作风,摆架子,耍威风,容不下他人,听不得不同意见。少数人在招生录取、工程建设、设备采购、职务评聘等方面搞权钱交易。有的只唯上不为民,热衷于跑上级、拉关系。有的过度干涉学术事务,教授委员会和各类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14.有的决策机制不完善,民主氛围不浓。不能很好地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在制定政策和“三重一大”决策中,科学论证不够、听取民意不充分,师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渠道不畅,党代会、教代会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15.有的领导班子不团结,不能形成合力。缺乏讲真话、讲实话、平等讨论研究问题的氛围,甚至搞小圈子、小团体。有的把自己分管的工作视为“自留地”,有的对其他同志分管的工作从不关心,各管一摊,互不通气,向心力凝聚力不强。
  16.有的内设机构交叉重复,推进院(系)二级管理不力。校内机构设置随意,部门越来越多,中层干部职数膨胀,个别领导机构、科研机构只挂牌无实际运转。有的统得多放得少,简政放权方面缺乏强有力的决心和措施,责权利相统一的院(系)二级管理机制未能有效形成。
  17.有的“双肩挑”干部在管理工作上精力投入不足。热衷于进机关当领导,不愿将主要精力用于办学治校。利用行政权力抢占学术资源、承揽科研课题,再安排其他人为自己做课题。考虑自己学科发展过多,在政策上、资源上向自己所在的学科过分倾斜。
  18.有的对干部管理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存在重提拔、轻教育,重使用、轻管理的倾向,对干部管理不严,培养、教育、关心不够,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享乐主义的表现
  19.有的安于现状,缺乏进取精神。不能结合学校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存在照抄照搬、照猫画虎的现象。存在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思想,缺乏开拓创新魄力,缺乏大胆创新的实际举措,满足于以往取得的成绩。有的班子成员多忙于应酬,缺少现场办公、一线调研,不能集中精力议大事、解难事、谋发展。
  20. 有的不敢担当,遇到矛盾和困难绕着走。在聚焦重点难点问题上避重就轻,不敢碰硬,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有的怕得罪人,得过且过,奉行“好人主义”。部分民办高校领导干部存在“打工”思想,责任心差,主人翁意识不强。
  21.有的贪图安逸,缺乏奉献精神。不愿苦干实干,只注重向基层和教职工交任务、压担子,自己拈轻怕重,只说不做,不亲力亲为。把不少时间和精力放在兼职工作上,对本职工作缺少热情,对分管工作缺少必要的指导把关。讲条件、要待遇,过于在意个人得失。少数干部奉行及时行乐,作风不检点,个别甚至道德败坏。
  四、奢靡之风的表现
  22.有的勤俭办学意识不强。学校管理粗放,精打细算不够,有的文件资料印制和水、电、食物浪费严重,教学办公场所长流水、长明灯现象普遍。在校舍修建、校园建设等方面贪大求洋,超标准配备办公设备和家具,超标准配置汽车。有的公车私用,借开会培训等变相安排公费旅游,甚至把出国(境)学习当做领导干部的福利待遇。有的开会搞活动不计成本,追求高规格。
  23.有的存在公共资源闲置浪费现象。资源统筹使用不够,部分大型仪器设备存在重复购置、利用率和共享率低等问题。二次装修浪费严重。对教学科研用房、办公用房、教职工周转房等缺乏精细管理,存在不合理占房等情况。
  24.有的经费管理不严。“三公”经费支出过大,公务接待时讲面子、讲排场,公务往来中有赠送和收受土特产、纪念品等现象。经费预算不够紧,资金使用效益低。
 

上一条:中央活动办梳理37条共性问题
下一条:河北省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00 联系方式:0311-85239666 冀ICP备11023371号-4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2014